设计学院召开2018年改革与发展研讨会

       为深入研判我院学科发展形势,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激发发展动力,深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开创我院各项工作新局面。学院于9月2日在雁山校区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院长宁绍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旭琼,副院长刘涛,副院长唐立以及各系主任、副主任、工会主席、教授、副教授、分团委书记以及部分教辅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旭琼主持。
       此次研讨会以“学院发展,我有责任”为主题,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国内高水平大学”的中长期发展目标以及学校2018年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会议精神,深入关注学院现状,聚焦发展现状,实现卓越目标。
       会上,宁绍强院长作题为《提高层次,内涵发展》的主题报告。在学校综合改革大势的背景下,宁绍强院长深入全面的剖析了学院整体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术平台构建、生源质量、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等方面的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国家对教育发展政策的扶持下,宁绍强院长提出我们要围绕学科研究现状、围绕学科开展规划、围绕学科搞建设、围绕学科出成果。坚持以开放的心态、灵活的机制、高远的眼界来迎接变革,拥护未来。通过自身发力,关注学科特色发展促进学院发展、提升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参会人员分为三个小组,在小组召集人的带领下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进行充分研讨。小组讨论结束后,各小组代表就谈论结果进行总结汇报。大家一致认为,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竞争的意识,把握“不进则退”、“慢进亦是退”的客观规律,正视我们在建设双一流学科方面的差距,找出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强化优势、彰显特色、砥砺前行。坚持内外兼修,将教师自身发展与学生进步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扛起谱写发展新篇章的全面担当,推动学院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实现学院建设新突破。
       最后,向先孟书记作题为《认清形势,正视差距,砥砺前行,扛起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的责任担当》的主题发言。他指出,针对学院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在未来的学科发展假设中,学院要进一步规范管理、明确目标,加大研究生培养力度,完善研究生管理体制。全院教师攻坚克难,以建设一流学科为目标,加强内涵式发展,把学院的学科水平不断推向新高度。为此,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牢记学院的根本任务和使命。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优秀师资队伍;二是要坚持“以本为本”,抓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放松。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内涵强院,突出办学特色优势。提炼打造自身的特色与优势,立足现实需要,把握时代新声,追赶跨越,以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来增强学院的尊严感和价值感;四是要坚持履职尽责,全面扛起事业发展的担当。全院教职工要在觉悟上再提升,作风上再严实,行动上再出发,凝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五是坚持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科研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图/文  程瑶

院长作主题报告

向先孟书记总结讲话

各小组讨论现场

各小组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