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国·桂林山水设计国际会议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1110上午,中国·桂林山水设计国际会议专题研讨会在桂山华星酒店顺利举行。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日本、韩国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设计学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桂林市工艺美术家协会、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及国内各兄弟院校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师生约100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设计学院现任院长刘涛教授代表学院向大家介绍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文韬教授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国际会议以“设计”的名义开展专题探讨,相信各位专家通过主题研讨,必能迸发出新的火花,提高理论研究水平,对设计的理论研究与文化的融合有着新的认识与开拓的空间。他希望依托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的重要平台,推动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论坛持续向前发展,逐步打造成广西乃至全国的知名学术会议品牌。

研讨会第二阶段,原设计学院院长宁绍强教授主持研讨会,宁绍强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此次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参加专题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以桂林山水特色城市设计为切入点,从山水设计:育美城市,驱动创新;设计教育:融合文化,提升内涵;设计论坛:依托平台,协同共享三个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讨论在国家强调文化兴国、科技强国,建设美丽乡村,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设计如何使我们的城乡更宜居,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实现可持续发展。参会专家、学者们均对此次国际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这是一场精英荟萃、深度互动的盛会,也是一个变革创新、引领未来的舞台,同时建议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今后的学科建设过程中应该更加侧重于对城市资源、文化的挖掘,立足于桂林本身,实现艺术设计与文化的跨学科融合。

最后,宁绍强教授代表设计学院总结发言并致感谢词。他指出,此次国际会议的举办对于设计学院的学科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设计学院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将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发展,继续树立“大设计”的办学理念,着眼设计艺术国际前言,注重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促进跨学科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交叉、融合、创新。不断彰显出“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特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加大与世界行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力求为设计学院的学科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学院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寻求强大的动力。

图/项张青 文/程瑶

审核/孟旭琼

黄文韬副校长代表广西师范大学在专题研讨会上致辞

刘涛院长主持专题研讨会

宁绍强教授主持专题研讨会第二阶段会议

专题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