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设计学院师生共同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下午,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设计学院积极利用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动员组织学院1500余名本科生和206名硕士研究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大国等渠道积极学习本次思政大课,并畅谈认识和体会,达到了学习全覆盖。

师生们在线观看,集体讨论并点赞互动。同学边收看直播,边讨论学习感受,参与度高,收效良好。其中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高度重视特殊的思政大课学习,班级组织提前预习,提前掌握课程的特殊背景和时代意义,课中同学们边观看边做笔记,保持认真的上课状态。课后在班级qq群集体讨论上课内容,在“云”课堂延续学习热情。

一堂课下来,师生们深受鼓舞,引发热议,纷纷用笔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学院党委副书记表示,四位名师名家分别从思政四门核心课程的角度出发,对于此次党领导全国人民的战“疫”进行深刻解读,带领学生们联系历史珍惜当下,教育学生们用法治思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考疫情期间的复杂现象。赵阳认为:“大部分学生都表示受益颇多、有豁然开朗之感,说明了当前大学生积极响应、一心向学的优良态度和乐观品质。作为思政工作者,更需要快速适应调整,积极探索推出更好的适应学生特点的学生工作模式,把疫情变教材,不断引领学生将理论联系实际,既教会大学生读有字之书,更要教大学生读懂中国战“疫”这本无字之书,增强使命担当精神。”2017级本科辅导员程瑶深有感触:“此次疫情,党的组织力、行动力、执行力和动员力得到了最大彰显。云课堂这种全新的上课方式,在资源共享和实时通讯等方面给师生都带来与传统课堂不一样的体验,也更符合当前00后大学生的接收资讯的习惯,在学习时间和学习频率的选择上自由度更高。”

湖北籍学生周晨曦在观看节目之后表示:“我们湖北人民依靠着国家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才能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这次云思政课对我的触动很大,列举的大量数据和典例让我们真实具体地感受到这次疫情的危害,让我们了解到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他认为,正如冯秀军教授所说,青年一代应当有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目前,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在停课期间不停学,借用网络上的学习平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在疫情防控中积极担任家乡志愿者的高照祥说:“现在还没开学,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会积极配合,听从指挥,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发挥一个大学生应有的奉献和担当。开学后,我也会积极配合协助学校老师的工作,为实现安定祥和的学习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学们深刻领悟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习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感受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也切身体会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个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相信学院的师生都会将这些责任与担当转化为今后努力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

 

文/程瑶、赵阳

 



学院师生认真学习

 学习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