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为引导青年教师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提升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设计学院于417日组织开展了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此次竞赛由学院副院长刘世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阳,系主任代表陈炜,在我校获得“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教师代表孙启薇和苏烨担任评委,四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

竞赛包括15分钟现场课堂教学、教学设计和5分钟的教学反思。动画系的杨家明老师从电影画面的分析入手引出了“景别”的概念,生动讲解了《视听语言》;视觉传达系的孙凤临老师从桂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梅瓶导入新课《中国传统元素与图形创意》,令人印象深刻。老师们匠心独运,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  

经过激烈的比拼,评审专家组以公平、公正、公开的严谨态度,对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等环节的表现进行评定。最终来自工业设计系的唐博老师获得本次竞赛的一等奖,杨家明老师、孙凤临老师、梁思聪老师分获二等奖。

评委们高度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并从备课、授课及教学目标设定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建议教学活动应该紧扣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设计,课堂应该实现从知识点传输向思想碰撞、答疑解惑的转变。一节好的课堂应该是多维的、立体的,应该是由浅入深的探究和扩展。

设计学院历来重视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每年举办院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青教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近年来,学院在自治区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获奖3/次,在我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奖5/次,获得我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教学能手1人,教学新秀4人。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学院教学工作的科学发展。

文/苏晔 赵阳

比赛现场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