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在我校设计学院开幕

      12月10日上午,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设计赛事——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开幕仪式暨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艺术创意/生态设计主题大赛发布活动在我校雁山校区设计学院纯道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吸引到了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广州工业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广西艺术学院、贺州学院、广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旅游学院等数十位艺术设计行业的领导专家出席活动。活动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阳主持。

      开幕式伊始,由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蔡韧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介绍了广西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的办学历史及发展历程,随后说到“大师奖”作为中国本土历史最悠久的设计赛事之一,创办至今已成为中国设计教育改革的重要引导者、参与者和践行者。此次作品集锦展出新世纪以来“大师奖”文化沿革和前19届获奖作品集萃,呈现了中国设计院校师生、设计师的创新风貌和“大师奖”发现中国未来大师求新、求进、求索的光辉足迹。作为“大师奖”的创办者林家阳教授具有深厚的教育情怀,久久为功,推动着中国设计教育不断前行。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艺术创意/生态设计主题大赛的举办不仅是学校在教育设计领域的一次重要实践,同时也为设计学科发展、学术研究提供了一次广泛交流的机会。最后副校长蔡韧教授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校设计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办者、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林家阳教授在致辞中回顾在德六年的学习生涯,深切认识到中国设计教育与德国的差距,他秉持对中国设计教育的关切与责任从1997年以来一直坚持至今,23年间“大师奖”举办了20届,大师班举办了26届,通过第二课堂深切地影响中国的设计教育进程,倡导设计改变中国。林家阳教授充分肯定了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设计教育与设计发展领域的不断追求与不断更新,将地域文化与师范教育相融合,在地区设计与地区美育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科高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大师奖”凭借最权威的评判阵容、最有影响的案例联合及最资深的品牌运作,已成为国内业界公认的最具知名度和公信力的设计赛事,成为中国设计与国际文化进行对话交流的平台,遴选出一大批体现出具备时代精神以及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优秀设计作品,培养出众多优秀设计人才。她提议与会的领导嘉宾及全体学生对林家阳教授将“大师奖”带到广西表示诚挚的感谢。

      开幕式后,林家阳教授与蔡韧副校长以及各位嘉宾一同观看展览,林教授就展出作品亲自解说,精彩纷呈。观展后,由“大师奖”巡展第四站承办方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向第五站巡展承办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传旗授牌。

      全国设计“大师奖”创办者林家阳教授与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飞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学科负责人韩禹锋教授、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王华琳教授、浙江万里学院设计与建筑学院院长周斌教授及广西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彭馨弘教授围绕“新格局”、“新教育”、“好设计”、“好创意”等议题进行学术访谈交流。从学科发展角度出发,以提升办学质量及教学影响力为目标,共同探索了设计学学科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的发展之路。

      胡飞教授首先提到,设计以及设计教育在当下经历了巨大的变革,如何以新的格局,发展的眼光看待设计,引导设计教育是一个迫切的问题。韩禹峰教授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申博之路为切入点,和与会嘉宾探讨了设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广西艺术学院的王华琳教授探讨了地域性设计与好设计的关系;周斌教授从浙江万里学院的设计实践与社会服务出发,谈论了设计与市场的关系,设计具体化是设计结果的根本;彭馨弘教授在发言中谈到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在设计学科发展过程中的不断求索,以及对设计教育的改革与探索。专家们的发言与讨论引发大家广泛的关注与思考。

      据悉,“大师奖”的前身为“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1997年由留德学者林家阳教授创办,归国之初,他面对中国落后的设计状况,开创了这一本土的设计奖项。之后经香港著名设计师靳埭强鼎立主持以及包括国际顶级设计大师冈特·兰堡 (德)、福田繁雄(日)、西摩·切瓦斯特 (美)、著名策划人赵明等联手打造,迅速影响中国设计教育界。本次展览内容涵盖“大师奖”自1997年成立以来发展经历的“国际先声”“世界发声”“实业放声”“民族新声”四个阶段中的133件代表作品。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设计作品15件、上海世博会设计作品15件、德国西门子移动设计作品10件、工业设计作品39件、视觉设计作品27件、首饰设计作品13件、环境艺术设计作品10件、动画设计作品4件。展览将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设计学院纯道楼展厅展出,展出时间至2020年12月15日。

      文/赵阳 荣晓彤 图/张智权 莫务璇 韦俊栓 闭善彬

开幕式现场

蔡韧副校长致辞

王华琳教授致辞

林家阳教授致辞

林家阳教授解说展览

座谈会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向先孟向第五站巡展承办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授牌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