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专题I一桂北环境艺术研究实践

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景观专题I一桂北环境艺术研究实践”,是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在立德树人前提下,结合环境设计的实践优势,近年在人才培养中突出“地域性•民族化”导向。景观系列课程在框架设置上,结合国家乡村振兴热点问题,注重民族乡村更新建设,将培育理念与区域文化建设融合,面向“地方创生”特色内容,培育符合时代需求的多元价值型人才。

《景观专题I》课程是环境设计专业大三年级的核心专业课,该课程分为设计基础理论、方案设计、设计表达三阶段,内容包含环境空间设计、环境元素设计、结构与材料表现、乡土人居环境与生活模式研究等。实践内容依托地域民族环境生态样本资源,发挥人文社会科学传统优势,通过进阶在地实践,培养学生创造性解决文化传承与发展、传统环境空间与现代设计需求的转译能力;培养学生传承民族优良环境营造技能的专业设计能力;培养具有西南民族非遗特质性设计能力的复合型高级设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