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型硕士(设计学+课程与教学论)介绍

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为著名书法家伍纯道先生在1988年创建的艺术教育系。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学科体系逐步完善,成为广西高等设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2016年获批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7年招收首批设计学硕士研究生,同年被批准为广西重点学科。本学位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强化内涵式发展,秉持“大设计”的办学理念,着眼设计艺术国际前沿,注重跨学科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交叉、融合与创新,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注重人才培养和文化传创,凸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积极开展国际及区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努力建成西部一流、国内知名的学术堡垒。

目前本学位点下设设计历史与理论、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研究、环境空间设计研究、产品设计与区域文化创意研究(含服饰设计方向)等4个研究方向,重点培养学生在设计理论研究、设计美育推广和设计实践创新等方面的能力。

 

设计历史与理论:本方向立足广西及东盟,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中外设计史、中外工艺美术史的发展历程,并运用科学的史学研究方法分析设计流派的变迁规律,探讨当代设计的发展趋势研究以及区域民间工艺美术的传承与发展规律。重点研究实现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设计方法和原则,提高本地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区域民间工艺美术的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研究生导师:宁绍强  刘世军  梁思聪

 

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研究:本方向主要基于视觉艺术的大范畴内,综合视觉传达设计历史与理论计和动画艺术及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设计实践与理论创新的研究,深入探讨二维、三维、动态、交互及空间等视觉设计领域,聚焦信息传达规律、视觉媒介特性、视觉文化传播、视觉传播设计、商业品牌设计、动画创意表现、数字影像艺术、民族艺术设计等。洞察社会发展新趋势,结合民族地域区位优势,突出现代社会视觉传播设计特性和文化特色,融入现代文化创意产业新观念,为推进区域文化创新开发和品牌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支撑。

研究生导师:彭馨弘  何峰  蒋慧  邓进  蒋志龙  张逸   李本建(外聘)

 

环境空间设计研究:本方向是立足于研究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关系的应用方向,以优化区域生活和居住环境、以艺术介入改善生活方式为主要宗旨。对民族地区自然环境、民族地域人文历史景观以及民族历史文化关系的研究,同时兼顾区域发展需求,具有理论研究与实践创造、环境体验与审美引导相结合的特征。强调系统与融通的设计概念,控制与协调的工作方法,合理制定设计目标并实现价值构想。

研究生导师:刘涛  白雅力克  张涛  杨丽文  孙启微  孙志远 覃丽琼  何秋萍  黄春波(外聘)李勇成(外聘)

 

产品设计与区域文化创意研究(含服饰设计方向):本方向旨在研究民族场域之下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与市场产品需求的关系、市场需求与设计研发的关系等相关领域的问题。聚焦带有地域特色的民族元素、图形、图案和造物理念研究与设计应用,建构设计的人文视野,推动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的跨界合作和调整重构,使文化创意得以推广和提升。研究内容涵盖设计学科的产品、服装服饰和民间工艺作品的设计理论与应用研究。

研究生导师:谢青  穆荣兵  陈炜  王艳晖  杨志蓉  韦维  梁韵  刘宗明(外聘)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教育学)

设计教学论:课程与教学论(设计)是教育学科的一个分支学科,该学科的形成经历了很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正朝着新的、更高水平的理论综合和不同学科教学论专门化研究方向发展。课程与教学论(设计)研究生专业,学制三年,授教育学硕士学位。设计教学论是课程与教学论下属学科研究方向,以研究设计教学过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探索提高设计教学质量的基本规律为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生导师:穆荣兵  刘世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