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赴灌阳县参加红军小学景观设计调研座谈会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达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的,加快推进灌阳红军小学景观设计建设工作,2021年12月2日,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环境设计系主任杨丽文一行6人带领2020级、2019级环境设计(独秀实验班)四十五名学生前往灌阳参加红军小学景观设计调研座谈会,灌阳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灌阳县红军小学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杨丽文分别从前期设计沟通、地理位置介绍、设计思路和设计概念四个方面向与会人员就《灌阳红军小学景观设计》作汇报。她提出设计思路源于红军小学具有独特的红色景观,虽独立却与长征相关联。其设计概念是利用校园景观讲述红军故事,以校园文化培育学生成长。紧接着,与会人员对《灌阳红军小学景观设计》进行研讨,并对其提出修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首先要抓住重要的时间节点,红军故事要能够找到对应点。其次,攀岩区的设计要考虑安全问题。再者,景观设计要周密考虑,长远打算,逐步实现。

       随后,灌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熊章新在发言中对《灌阳红军小学景观设计》做出了充分的肯定,县教育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配合红军小学建设工作,也希望同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共同努力把灌阳县红军小学建设工作做实、做好、做优。

       最后,我校设计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做重要讲话。他对灌阳县红军小学的文化建设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要将11月11日签订的协议落到实处,规划长远。灌阳红色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最崇文重教的县城;要以历史文化为重要依托,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筑牢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据悉,我校10名同行的设计学院2020级环境设计(独秀实验班)专业学生同期在红军小学开展美育课堂活动,带领红军小学学生学习美育知识,通过丰富学生的审美体验活动,构建“四美”特色文化,以“立美育人”促进“立德树人”美育发展方向,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此次调研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需要,我校设计学院高度重视灌阳县红军小学景观规划设计工作,此前广泛征集和听取了学院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院将根据意见征集和调研座谈会情况,认真做好规划设计工作,着力将灌阳县红军小学打造成为广大师生满意、独具红色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

       文/丁珂   图/苗宇杰

杨丽文老师发言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