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育心、育德,设计学院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为夯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基础,提升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心理危机识别与应急处理能力,做到育心与育德有机统一,设计学院邀请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曦瞳老师为学院师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龙上,刘曦瞳老师就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从如何有效识别学生心理危机、如何进行有效干预以及如何借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分享。讨论环节,辅导员们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与危机识别”的专题培训上,刘曦瞳老师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易出现的心理状态,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带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同时,她针对心理健康危机识别,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心育乃育人之母。”长期以来,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学年持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宣教活动,逐步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思路和实践体系,建设了“学院-年级-宿舍”三级预防预警网络架构。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将专业特色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全员”参与的心理育人新局面,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文/张慧  图/贾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