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期:“21世纪的浪漫主义”主题讲座

       在高等教育提质增效的新时代,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纷纷以跨界、创新、交融的姿态介入设计教育领域,学科之间的界限在日趋模糊,设计开始呈现其更丰富、更多变的面貌。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设计不仅是一个美的问题,而是与整个文化都紧密相关的问题,必须进行多样性的跨学科研究,才能把设计多面的特性丰富地展现出来?本周开始,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推出“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旨在以开放和融合的思维,搭建设计与自我、与其他学科对话的桥梁,寻找设计与科学、技术与文化、本土与世界的内在联系,探索设计在今日之世界更多的命题与方法。

       5月26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开启“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季第一期。第一讲邀请到韩国韩瑞大学设计融合学科空间设计专业Mok Junghoon教授进行主讲,学院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讲座由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张涛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宁绍强教授致辞。他表示,“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的开展,是学院在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结合专业学科的发展进行的一次探索与创新,为同学们找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学习方向,提供了全新的国际化视野,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的世界里以奋进的姿态寻找各种可能。

       Mok Junghoon教授以“21世纪的浪漫主义”为主题,从《蒙娜丽莎》、《丹尼尔》、《勒科勒维奇》及《N号房》入手,浅析了18-19世纪作为古典和新世纪思想相互交汇的重要时期,“界限”与“境界”在这过程的不断更迭,从而在建筑上表现出了三种浪漫主义形式。他表示,如今消费时代具有快时代、符号化的特征,现代建筑设计要不断突破风格化的发展,设计需要具有形象化、历史性和地方性的特征,寻找建筑设计更多的可能性与创新性独立行走冲破障碍,在实践中全面成长。

       他认为,21世纪的浪漫主义模式是充满信息和影像的时代,人们对不同要素的价值观存在着对立性和界限领域,但同时在对立关系共存着模糊领域,具有无线空间可能性。当设计实践者被限定于一种风格体系中,他也就失去了自由表现他自己的机会。这种不确定性与矛盾性的特征,模糊的界限,融合的境界或许就是21世纪的浪漫。最后Mok Junghoon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摆脱依赖,独立行走,成为全面成长的设计实践者。MokJunghoon教授倾心演讲,使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21世纪的浪漫主义”。下一步,我院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将“教”与“学”不断创新,探索与国际思维结合的更多可能,不断推进“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办学水平。

       图/陈震  文/张涛 胡馨月 张慧

设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宁绍强教授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