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

       新科技和产业革命浪潮奔腾而至,社会问题日益综合化、复杂化,疫情过后,空间、时间维度让虚拟与现实的界限不清,设计对象随着设计问题的层出不穷而不断变化,在这种不确定性的时代背景下,设计学院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与文化自强,探索顺应时代教学方式,推动学科间的深度融合,5月28日-5月29日,设计学院于纯道楼001学术报告厅开展2022年系列学院学术讲座。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张涛主持,

       5月28日晚,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宗明教授以《“创什么、怎么创?”——设计类专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与实践》为题,通过分析当下社会形势,鼓励大学生要发挥优势,开拓新道路,把创新创业看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生活方式。随后,他从好的项目是什么、如何打造项目、培养优质团队等方面详细论述。最后,通过案例分析,鼓励学生们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创新创业道路上砥砺前行。

       次日下午,南华大学松霖建筑与设计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谢宏图教授以《设计思维谈非遗》为题,以羌族刺绣为切入点,分析其落败原因,谢教授表示,传统手工艺不应该是与当今无关的遗留物,而是一种当下生活文化营造的活用资源再造与重构。他鼓励同学们在创作研究过程中要注重文化的重要性,结合传统历史文化与羌族的特点,运用新材料新工艺进行创作的研究。从题材中再构思、再内涵上找突破。

       湖南师范大学工程与设计学院教授孙舜尧教授以《传统手工艺传承与文创产品设计研究——以湘绣为例》为主题,通过关键字的形式分析文创产品设计研究。围绕“时代需求、国家需求、政府需求、市场需求”、“数字化、智能化、IP化、年轻化、时尚化、当代化”、“产品化、商品化、品牌化、信息化”展开具体分析。他以故宫文创为例,分析品牌的创业模式。故事是最好的营销。孙教授表示,要注重产品的溯源,以“一”的设计理念进行研究何推广。

       2022年系列学术讲座内容详实、针对性强,进一步促进了我院学生建构独立的认知、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推进学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图/罗会妮 王斯远    文/黄庆满 贾婷婷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桂林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魏承林作开幕致辞

刘涛院长致辞


主讲教授

分论坛现场

孙启微老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