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三期

       2022年6月9日下午14:30,来自意大利的Sylva Gortana教授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室内设计师为我们带来《解读当代建筑室内设计趋势》的主题讲座。这是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的第3期,由国际部廖鹏程老师主持,俞冠伊老师与环境艺术系的同学们一起聆听。

       Sylva Gortana教授曾获得欧洲设计学院室内设计学士学位、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室内建筑学硕士学位和多莫斯设计学院设计学博士学位。她与意大利众多建筑工作室合作,参与了米兰会展中心、米兰世博会设计、米兰设计周等大型活动的方案设计。其设计作品兼具美感与功能性、注重人与空间、物与空间的交互融合。

       Sylva Gortana教授以“如何理解当代室内设计”为主题,旨在探索设计与其他学科的内在联系及新命题、新方法。她从建筑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与室内设计相关联的方向入手,着重强调了我们要寻求室内设计所构成的第三维度空间中物品与空间的融合共生关系,要遵循其规则。通过从16-19世纪的微缩建筑模型开始探寻其视觉效果的共同点来寻找主题,引出并分解设计的要素。Sylva Gortana教授认为:在对建筑本身的特性以及周围环境的理解和观察的基础上,我们可以用一个具有开放性的思路去对这些建筑进行一个解码。讲座涉及线条、块面与物体,光线、面的错落关系、自然的转化等多方面。其中特意强调了“留白”这个具有浓厚东方意味的设计思想。讲座的最后,教授给分享了最新的来自米兰家具展的优秀案例。

       讲座时长有限,但思维的碰撞无限。Sylva Gortana教授在讲座中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对知识的渴望和美好的回忆,更是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了设计的能量与激情。Sylva Gortana教授的演讲,使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了“空间与物品之间的和谐共生”。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以“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为契机,将“教”与“学”不断创新,探索与国际思维结合的更多可能,继续推进“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办学水平。

       图/廖鹏程、孟贝贝  文/蒋轩、徐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