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四期

       2022年6月12日上午,设计学院“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的第4期在001报告厅举行。设计学院服装设计系陈炜主任、产品设计系唐亮副主任、国际交流部唐博副部长、廖鹏程老师、辅导员何虹甫老师、蒋蝶老师出席讲座,与2019级动画专业同学及全体研究生共同聆听。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刘涛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守迁教授主讲。

       孙守迁教授曾为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担任浙江大学设计学学科学位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院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讲座上,孙守迁教授做题为《设计学科发展的新场景和新路径》的主题讲座。从新场景、新设计、新路径三个角度为我们解读设计学科发展的新场景和新路径。他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精彩的数字创意场景谈起,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师生全方位解读如未来乡村场景、未来文化场景、未来智慧场景、等多项新场景。

       在新设计篇章,孙守迁教授针对创新设计发展新格局、创新设计的愿景、内涵、技术创新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创新设计的发展进行解读,列举如何从艺术的视角进行创新、从人本的视角进行创新、从商业的视角进行设计。未来,新设计将会从设计过程场景化、智能化、个性化;设计组织形态扁平化、平台化、分散化;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技术为创新设计提供新动能等四个方向发展。

       在新路径篇章,孙守迁教授从创新设计的定义及细分场景及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展开,启发我们关注产业大脑的逻辑。同时展示了孙教授所带团队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所做的工作及浙江大学未来设计实验室关注的方向。孙守迁教授在讲座的尾声祝贺我们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华诞,也希望我们设计学院逐渐从传统设计奔向未来设计。

       最后,刘涛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互联网的发明,为人类信息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是人类在改造自然中的一次飞跃。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不断融合发展,为知识传播提供了新的渠道与新的教学方式。教育数字化转型如何迎接与适应信息社会教育新形态将值得我们思考。孙守迁教授通过大量实例阐述了数字创意产业的美好前景与机遇。在数字经济时代,设计学科更应与之结合,朝着价值平台和价值新群方向发展。作为从事“设计+技术”的专业人士都应该从“终端思维”转向“终端+平台融合”的思维,让数字创意赋能的艺术设计学科注重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商业创新、人本创新、艺术创新。

        孙守迁教授的讲座在师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现场掌声不断。未来,设计学院“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还将持续推出,希冀通过一次次设计思维与思想的碰撞,不断推进学院“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办学水平。

       图/廖鹏程 唐博  文/徐晨帆

刘涛院长主持讲座


刘涛院长总结发言


师生认真聆听


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