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5期

       2022年6月15日晚19:30,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黄艳丽教授为我们带来一场题为《设计学视角谈刊物内容的创新与发展》的精彩讲座。设计学院国际部部长张涛老师主持,设计学院副院长谢青教授致辞。这是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的第5期。国际部廖鹏程老师与2020级服装表演专业同学及全体研究生一起聆听讲座。

       黄艳丽教授曾为国家公派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于2013年到2014年留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设计学院,现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家具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执行总编、“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国传统家居文化科普基地〞负责人。现主要从事家具、家居设计理论与方法、照明设计、设计创新体系等方面的研究,为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家并兼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式家具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林学会家具与集成家居分会理事、湖南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设协设计艺术理论专业秀员会副主任、湖南省照明学会常务理事等职务。

       讲座中,黄艳丽教授从设计学视角、论文写作思路与技巧、投稿策略三个方面解读刊物内容的创新与发展。在设计学视角板块分别从设计学学科属性和设计学学科建设的观点与建议两个方面对研究方向的选择进行简要概括。在论文写作思路与技巧板块,黄教授从论文写作思路、论文写作技巧和编辑部审稿主要关注点三个方面进行讲述。在论文写作思路方面,通过三个问题帮助我们清晰理出论文写作的初步思路。分别是:What——明确研究的主要问题、Why——明确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How——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随后在论文写作技巧就如何提升论文质量进行详细讲述。如:提出一个好问题、明确自己的研究点、搜寻大量的文献深入挖掘、在前人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论点进行论证等。除此之外,还要重视编辑部审稿所关注的“面子”,如:格式,字数,项目,题目和查重率。“面子”过关之后就是“里子”:选题,摘要,引言,文献综述,研究过程,参考文献。重中之重的是题目、摘要、关键词、引言。在投稿策略板块,黄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论文投稿过程和《家具与室内装饰》期刊介绍。通过分享往哪投稿、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以及投稿流程,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黄艳丽教授从投稿人的视角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为我们来了一场生动的分享,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投稿的全部流程,让大家深受启发,使得每一位对期刊发表无头绪的同学对自己未来的期刊发表有了方向。未来,设计学院“转换设计”系列学术讲座还将持续推出,希冀通过一次次思想的带领与碰撞,继续推进“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办学水平。

       图/文丰 郑春强   文/梁莫寒 徐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