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举办2022级硕士研究导师见面会暨开学典礼

      凉风送爽,金秋相见。9月13日下午,设计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纯道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院长刘涛,副院长谢青,副院长刘世军,副院长唐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宁绍强出席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秘书王丽军、研究生辅导员蒋蝶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阳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白先柱致欢迎辞。白书记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欢迎。他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研究生在培养和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更要注重培养责任意识,使自己能以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发展为己任,并对新生们寄予殷切期望:一是要立大志,做大事,争做引领未来的青春力量;二是要提高品格修为,做厚德之人;三是要学习真学问,研究真问题,锻炼真本领。

院长刘涛代表学院向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的欢迎。从对大学教育的理解与新生同学们分享感悟。提出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一是设计的自由创造与科学理性的关系,设计要为需求而服务;二是设计的科学精神与匠人精神的关系,训练敏锐的观察力,形成优秀的表现力,激发创造力;三是东方美学与西方时尚的关系,强调设计要将时尚潮流实务化。并建议同学们提前做好研究生学习生涯的规划,勉励同学们用奋进的、端正的学习态度,努力“攻”读获取硕士学位,祝愿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成,实现人生理想。

      随后,导师代表杨志蓉送上新生寄语,她向同学们表达对求学生涯的珍惜之情,结合自己的感受勉励同学们:一是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二是要“格物方能致知,格是推究,致是求得”,培养科学精神,学会批判性思维,关注其他学科动态;三是要“腹有诗书气自华”,研究生阶段要继续阅读。最后希望新同学以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发奋进取的乐观心态开启研究生生活的新篇章。

      2022级设计学专业李荣娟同学代表新生发言,面对新的起点,结合自己求学的感悟与体会,向同学们发起倡议,希望与同学们秉承匠心求真、创新致美的院训精神,致力于学术研究,致力于成长成才。

      为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学院专业方向和导师情况,深化了对学科专业的认识。开学典礼后进行了导师见面会,师生们根据专业方向自由交流,现场气氛和谐融洽。祝愿2022级研究生在新的人生阶段扬帆起航,用真才实学和过硬本领为师大争光添彩,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