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副市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出席第二届桂林山水文化设计论坛开幕式

      11月13日,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论坛开幕式在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纯道楼学术报告厅召开,本届会议主题为“城·视”。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广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类教指委委员孙守迁,原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设计学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宁钢,原湖北美术学院院长、教育部设计学类教指委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业分委会专家许奋,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动画数媒类教指委委员吴小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设计学类教指委秘书长赵超,四川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苏永刚,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筑艺术委员会委员沈康,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汪瑞霞,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科带头人张犇,陕西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刘宗明受邀出席,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主题发言。会议由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主要负责人主持,来自桂林市各高校的设计专业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学院主要负责人首先对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解读此次论坛主题是以艺术和人文精神牵引城市建设,让文化成为城市建设核心,秉持“共生、共创、共建、共享”理念,强调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拥抱文化、拥抱技术,尊重城市历史、延续地方传统,将美学与功能、艺术与技术、人文体验与科技创新有机结合,协同城市的共建、共享与共治,以此促成社会、经济、生态的均衡发展。当下正值广西师范大学建校90周年校庆之际,他也表示举办此次高水平学术论坛具有重大意义。

      开幕式上,孙守迁教授以“云上”方式,代表此次论坛指导单位的中国创新设计产业联盟致辞,对学院近年来在学科领域与专业建设上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龙杏华副市长首先对广西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桂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论坛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视察时的指示高度契合,希望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以此为契机,锚定城市资源、城乡文化发展等战略前沿问题,推动跨学科融合、打造复合型人才,为把桂林建设成国际性、世界级旅游都市再创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致辞,围绕“设计是人类文明的典范”“山水设计是设计的境界”“桂林是山水文化设计的摇篮”“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是设计领域极具潜力的劲旅”四个方面,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自然与人文的交融、桂林地域文化优势及设计学院在学科发展上的未来发表讲话,指出了论坛创办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强调这是设计驱动城市创新发展的一次绝佳机会。最后,孙杰远副校长宣布第二届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论坛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分设主论坛、分论坛和研究生论坛,是设计学院在本年度承办的重要的全国性学术会议之一,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围绕设计学科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一场学术盛宴,对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