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季第2期 ——《健康设计新范式》

      3月20日,“转换的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第三季第二期在设计学院纯道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本期有幸邀请到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国际设计联合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健康医疗产业创新设计研究所所长赵超,为大家带来《健康设计新范式》主题报告。设计学院院长刘涛、党委书记白先柱、各系部教师以及上百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刘涛院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此次论坛主题“健康设计”是设计学科的新型领域,更是新时代重构人民就医体验、实现全民健康生活的创新探索。当下正值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高水平学术论坛具有重大意义。

      赵超教授首先对学院的盛情邀请表示由衷感谢,随后以医院建筑环境转换设计、产品和服务转换设计、公共卫生危机转换设计、组织转换设计、社会转换设计五个维度,从医学角度(循证医学、叙事医学)与设计角度(循证设计、叙事设计)出发,围绕“健康设计”的发展形势和战略契机、“健康设计”的特点及其关系两个方面,运用“核酸检测产品设计”、“老人按摩椅”、“怀孕体验”以及“精神病色彩干扰”等切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向听众讲明了“健康设计”的精髓要义。他指出,设计不仅需要知识体系,更要在乎用户体验、追寻情感价值,并呼吁同学们不要被专业限制,要开阔思维,勇于探索交叉学科。整场报告内容充实,引人深思,现场不时传来师生的阵阵掌声。  

      本场论坛为工业设计系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围绕设计学科如何开展学科交叉融合的一场学术盛宴,对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学院希冀通过“转换设计”系列学术讲座,用思维碰撞不断推进学院“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办学水平再上新高度。

讲座现场

赵超教授做专题报告

文/唐文彦、范镇杰、徐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