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砥砺前行】设计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为营造一个开放、创新、自由的学术研究氛围,发挥优秀学生榜样引领的模范作用,搭建学术成果汇报平台,3月28日晚,在设计学院001学术报告厅举办“榜样力量 砥砺前行”研究生第三届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蒋蝶主持,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了研究生代表2020级彭佩、2020级钟倩和2021级刘梦轩作为分享嘉宾。他们分别从设计思维转变与创新、学术论文写作逻辑和科研竞赛经验三个不同的角度向同学们展开详细汇报。彭佩在发言中紧密结合自身学术经历分享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心得经验,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的三段式逻辑进行详细解读,为研究生论文选题提供了三种途径。她强调阅读文献综述的两个基本点在于“学”和“思”,应当明确和细化研究目标,对自己学术论文所要研究的主题有清晰准确的认识。

      会议最后,蒋蝶老师对本次活动作简要总结。她表示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同学们能对设计思维有进一步的理解,学到实用的论文写作经验以及科研比赛经验。在汇报人的分享中获得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与能力的途径,为今后的学术研究与成果打下强有力的基础。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恪守学术诚信、践行学术规范、崇尚学术创新、坚定学术理想,努力成为优良学风环境的营造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此次学术沙龙的举办以朋辈引领的方式引导广大研究生更精准地把握专业走向,培养创新的研究思维,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分享和展示学术魅力的舞台。有助于引领我院研究生更科学有效地开展学术工作、争创科研佳绩,彰显研究生学术风采。

王芊芊/文  

务煜萌/摄  

蒋蝶/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