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型硕士(艺术设计)介绍

艺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学位点于2014年获批,人才培养聚焦桂北地域文化特色,依托我校师范类综合大学学科优势,强化内涵发展的同时,注重专业协同、产教融合、学科交叉;树立“思政引领、艺美强基”理念,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致力于培养专业视野广、整合应用能力专、协同创新能力强的艺术设计高级应用人才。

学位点培养方向以区域经济对艺术设计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凸显区域自然与人文环境的特色,融合师范院校优势学科资源平台,共设置了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环境空间艺术设计、产品与时尚设计、设计教育四个方向。

 

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设计:结合民族地域区位优势,突出现代社会视觉传播设计特性和文化特色,融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创意产业新观念,培养“在地文化+科技融创”双驱动高级专业人才,为推进民族文化传播、区域文化创新开发和品牌化发展提供有力的专业人才支撑。

研究生导师: 彭馨弘  蒋慧  何峰  邓进  蒋志龙  张婷  石承斌  张逸  刘丹亚  李本建(外聘)

 

环境空间艺术设计:面向地方文旅产业优势,挖掘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特色,结合乡村振兴热点问题,形成和建构“本土创生”优势,通过对自然环境与人居美学、地域人文与历史景观、生活方式与空间谱系的研究,赋能新时代国家人才需求,培养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艺科融合的引领者,为民族建筑、乡村景观、建筑室内与教育空间、公共空间艺术等设计领域提供专业人才。

研究生导师: 刘涛  白雅力克  杨丽文  张涛  孙启微  孙志远  覃丽琼 梁思聪  何秋萍  黄春波(外聘) 李勇成(外聘)  张锋(外聘)

 

产品与时尚设计:根据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与行业需求,坚持“红色教育+民族美育”为导向的造物理念与设计应用研究,强化跨界、融合、惟新的人才培养核心理念,为区域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产品、服装服饰和民间工艺作品设计等价值型人才,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人文强桂生力军。

研究生导师: 谢青  宁绍强  穆荣兵  陈炜  王艳晖  杨志蓉  韦维  梁韵  唐武军  刘宗明(外聘)  张晓翠(外聘)

 

设计教育:依托广西师范大学作为国家西南师范类教育重心的背景,发挥省部共建一流大学优势,设计教育方向凸显师范类大学“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教育教学高度,构建校院协同、学科联动的培养机制,培养具备设计实践能力与教育实践能力,面向艺术设计职业技术教育领域、艺术设计教育教学研究等领域的专类教育人才。

研究生导师:刘涛  谢青  刘世军  穆荣兵  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