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环境设计第二团支部开展 “共建安全防线,全民反诈”反诈宣讲会

       信息化时代,我们在享受信息带来的便利之时,也迎来了新的挑战,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了社会中的一大“毒瘤”,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更给人民群众带来了财产上和合法权益的巨大威胁。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大学生群体的防诈、识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大学生开学季时的高发势头,3月27日中午2021级环境设计第二团支部于设计学院4-210开展“共建安全防线,全民防诈”反诈宣讲会。

       活动伊始,主持人通过视频、动画、图片等方式详细讲解了针对学生高发的刷单诈骗、网络游戏诈骗等各类高发诈骗手段,并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深入剖析不法之徒的作案忒单,揭秘犯罪骗术。随后,班长带领我们学习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一是网上兼职,此类主要表现为在网上刷单,犯罪分子取得与受害人的线上联系,以骗取受害者信任为主;二是冒充客服,冒充好友来骗取钱财。期间,分别以身边人身边事的角度讲述了从反校园贷到反电信诈骗等多种高风险诈骗形式,结合消费者保护权益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降低风险并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最后,同学们进行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反诈宣讲会,提高了同学们的警惕性,诈骗案件就发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教会了我们该如何处理此类诈骗案件。相信通过这次反诈宣讲会的学习,会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张文燕/文 张文燕/摄 丁珂/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