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我院共有区级虚拟仿真现实实验中心1个,校级研究机构3个。

(1)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成立于2015年,中心建有虚拟现实实验室、设计应用研究实验室等研究型实验平台,面积达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200多台/套,总值达500多万元。

2)工业设计研究所

为校级研究机构,主要以特色研究团队成员为主组建,主要承接旅游产品开发、数字产品开发和产品形象推广设计方向的项目研究,在实践中提高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能力,服务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

2014年6月依靠工业设计与广西创意产业发展的研究团队成果,设计学院组建成立了校级研究平台——工业设计研究所,由工业设计系主任穆荣兵教授负责研究所工作。工业设计研究所主要以特色研究团队成员为主组建,以承接旅游产品开发、数字产品开发和产品形象推广设计方向的企业项目,加强学科最新动态分析与社会实践研究,提高教师的科研与教学能力,服务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

近年来,工业设计研究所积极开展设计研究工作,2014年为四川一电子集团进行了民用雷达外观设计;2015年与桂林瀚特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开展了家用信息产品外观设计项目合作,产品目前已投入生产,助力该公司新三板上市,很好地发挥了工业设计研究所的作用。同时,在文创设计开发方面,工业设计研究所积极投身文化产业领域进行设计及开发,如与玉圭园联合展开旅游产品合作探讨;积极参与本土手工艺创意集市;培育文化产业微品牌等,为区域文化传播做出一定的贡献。

(3)环境艺术研究所

建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各类住宅空间、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和会展空间的室内设计与施工,以及室外园林景观设计、室外规划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等。

本研究所建立于1994年,原隶属于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1年机构调整后划归设计学院管理。是集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设计研究机构,为设计学院教学改革、组织学生参加竞赛等搭建实习和实践的平台。主要从事各类住宅空间、办公空间、商业空间、会展空间的室内设计与施工;室外园林景观设计;室外规划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等。与政府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设计院、房地产公司、企业进行合作,为学校、桂林市、广西区乃至西部地区的风景园林建设及建筑室内空间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研究所现有专业设计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技术人员 2人、具有硕士学历的技术人员6人。

(4)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新研究所

校级研究所,获批于2022年1月。本研究所是基于设计学科的特色而设计的,目标不仅仅限于保护,而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价值重塑与设计再生。研究人员总人数12,其中副高职称人数3人,正高职称人数5人,讲师4人。本研究所设计的目的是: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关注桂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现状调查及其保护、传承与创造性转化策略与路径探讨研究。研究在文化变迁与全球化的语境下,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实现活态传承与价值重塑,探讨如何利用设计学的学科优势,对桂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服务地方,服务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