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动画专业

一、专业介绍
1.动画方向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数字化媒体设计能力,并应用于电视广告媒体、影视广告媒体、影视合成制作及多媒体设计制作等领域,从娱乐、视觉、听觉方面设计制作出适合不同层次观众需求的市场化产品(包括游戏产品、视听产品等)的专门设计人才。
2.数字媒体艺术方向培养能够利用计算机、数码技术、影视、影像、录像等技术进行艺术设计、创作的能力,能采用摄影、录像、视频、声音、装置、互动等综合手段进行创作的数字媒体艺术工作人才。
二、本专业的社会影响
该学科始建于2009年,2010年正式招生。目前,学科建设有了更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年轻队伍,富有朝气、学历较高、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均趋于合理,该学科点以学风踏实、团结协作,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而在社会享有良好声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及艺术修养与社会责任感,掌握动画、影视制作的基础理论、具备动画专业知识和制作技术,经过专业的系统训练,拓展影视制作的水平,具有扎实的动画基础理论知识与数字媒体实践能力、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与信息时代相对接,面向动画、移动新媒体、游戏美工、网络动漫、电子出版、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定位以动画制作为主要方向,关注电影、电视市场发展状况,同时结合广告学、传播学、艺术学学科及数字媒体领域,不断拓展整合动画、数字媒体艺术为特色的新路径,专业建设上执行国际化、开放式、地域性的办学理念,依据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文件精神并结合我校的整体发展思路,以地方经济与社会需求为导向,有效的结合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和文化特色产业的人才培养,在动画专业下拓展以数字媒体方向为特色的课程体系,紧贴市场的前沿的专业办学的特色与路径,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动画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动画设计的专业能力;
2.掌握动画设计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好的设计学修养和审美能力;
3.掌握和运用动画设计的技术,特别是运用数字媒体、网络技术设计能力;
4.了解动画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艺术设计学的科研新成果,具有一定的设计创造能力;能够协作团队或者单独制作动画片;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设计工作能力。
五、就业前景 
动画专业毕业生就业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需求大,专业人才少。现代的动画市场,缺少综合型的专业人才,动漫与影视行业的大力发展,市场需求更多的专业设计人才。
(2)就业面广。动画专业学生毕业后一般在以下类型单位就职。
各地动画专业公司就职;各地动漫基地或创意产业园区任职;全国各电视台、电影制作厂、电视及网络媒体、各类广告设计公司、动画公司、网络公司从事动画创作及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企业设计部门、设计中心或研发部门任职;企业企划部门任职、从事设计市场前期调研、分析、定位等工作;各地政府宣传部门、设计管理部门、产业办公室等任职;各地高、中等学历或职业持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教学或实训工作;从事自由设计师职业,自办设计事务所、设计开发中心等。
六、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