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掌握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及服装经营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有创造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本专业的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
该学科始建于2000年,经过不断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目前,学科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活跃于学术理论和社会实践各领域的教学队伍。该学科点以团结协作、锐意创新,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而逐步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声誉。该学科于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现代服装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善于借鉴我国传统服饰文化、具有开拓精神和专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专业教育教学单位等从事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四、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服装设计方法和成衣结构工艺方面的专业训练,掌握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和行销推广所需的系统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对我国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自觉意识和专业能力,具备从事服装设计开发、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和适应市场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服装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扎实的人文学科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培养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职业道德素养;
2.掌握服装设计方法和成衣结构工艺,具有独立完成服装设计构思、效果图绘制的能力,具备独立进行服装艺术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实践能力;
3.了解服装材料的基本结构、性能和特点,具有对服装材料的选择和鉴别的能力;
4.具有服装市场预测和市场营销的基本能力; 
5.具有服装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服装CAD应用技术;
6.了解服装学科和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动态;
7.具有对我国传统服饰文化进行学习与创新应用的基本能力。
五、就业前景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需求大。现代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大量训练有素、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具备服装专业基础理论与技能的综合性专业人才。
(2)就业面广。可在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以及服装设计与形象设计、服装营销等类型的相关职业。
 六、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