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专业

一、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是工程技术与艺术创新相结合的综合性专业,特别是在信息产业、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迅速发展背景下,工业设计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工业设计专业注重人才的职业能力培养,在系统性、创新性、综合性应用能力方面,都辅以相关课程,其教学按照由初级到高级,由普及到专业的顺序展开,倾力培养推动“中国制造”向“工业创造”转型的高级工业设计人才。
二、本专业的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
工业设计专业始建于2010年,以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任理事、硕士生导师宁绍强教授和穆荣兵副教授为学科领头人,已经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高职称、高学历、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均趋于合理的学术梯队。工业设计教学团队学风踏实、团结协作,在“大设计”的学科概念指导下,协同创新,以政产学研一体化为目标,科研、教学成果显著,在全国享有良好声誉。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一个工程技术与艺术创新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一贯坚持“内外兼修”的教学思想,在立德树人的前提下,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基本素质,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设计思维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及相关的服务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四、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重点培养品德优良、视野开阔、掌握现代工业设计科学研究技能、适应产业发展特别是广西急需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学生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在互联网+、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背景下,本专业特别注重工业设计多元化协调特性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学生进行智能技术、计算机辅助技术与产品设计的综合能力培养,使学生能熟练运用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形态与功能、结构、材料、工艺的关系,以及产品与环境、平台及市场的关系等问题。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好的道德修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良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及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2.系统科学地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础文化知识和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产品造型设计程序和互联网+的发展动态,熟悉造型材料的特性和工艺流程,具备信息化产品设计知识;
3.具有人性化思维和产品用户研究、新产品开发的能力,有较强的表现技能、模型制作能力、较强的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能力,及具有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4.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广西产业特点、工业设计学科和国内外行业的发展动态。
五、就业前景
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状态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需求大。现代工业产品的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工业设计的成功,工业设计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市场需求更多的专业设计人才。
(2)就业面广。工业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一般在以下类型单位就职。
各地工业设计专业公司就职;各地工业设计产业园区或创意产业园区任职;企业设计部门、设计中心或研发部门任职;企业企划部门任职、从事设计市场前期调研、分析、定位等工作;各地政府宣传部门、设计管理部门、产业办公室等任职;各地高、中等学历或职业教育、培训机构等从事教学或实训工作;从事自由设计师职业,自办设计事务所、设计开发中心等。
六、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