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及行业技能,接受视觉传达设计及其科学研究的系统训练,能从事企业形象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品牌设计、创意策划咨询、市场推广设计、印刷与出版设计、包装设计等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专门设计人才。
二、本专业的社会影响
社会影响
该学科始建于2000年,经过不断的教学探索与实践,目前,学科建设有了较快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活跃于学术理论和社会实践各领域的教学队伍。该学科点以团结协作、锐意创新,科研、教学成果显著而逐步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声誉。该学科于2014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点。
三、培养目标
在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的本科人才培养”总目标前提下,本专业践行国际化、开放式、地域性的办学理念,有效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培养掌握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实践方法,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具有中国文化设计特色、能适合创新时代的需求,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能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设计创意机构、广告传播领域等从事品牌传播设计、视觉设计研究、广告创意与设计、包装与书籍设计、及互联网视觉设计等方面的综合应用型高级视觉设计人才。
四、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作为新兴应用、交叉融合、创新为本的设计学专业,将以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方法论为基础,结合广告学、传播学以及其他设计前沿领域和设计创新策略,聚焦整合性的品牌传播视觉设计为主要方向,有效结合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地域特色文化产业,以设计驱动地域特色文化产业的社会创新,服务广西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凝炼形成整合驱动型的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培养特色。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设计的专业能力;
2.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方法,具有较好的设计美学修养和艺术审美能力;了解相关民族艺术特征,对其演绎和创新设计;
3.掌握设计专业创作的策略和运用现代设计表现形式的能力,特别是运用多媒体艺术、网络技术及电脑设计执行的能力;
4.了解视觉传达设计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及发展动态,以及视觉传达设计的科研新成果、新领域,具有一定的设计创造能力;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相关设计和知识产权的法规和政策,应用于实际设计工作中。
五、就业前景
视觉传达设计在就业方向上主要可以分为三大块儿:一是二维平面设计,例如,标志设计、插图设计、书籍装帧、海报设计等;二是三维立体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等;三是四维设计,例如,舞台设计、影视广告设计、公司推广短片等。
毕业生可在:
1.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彩色印刷、家装公司、企业策划设计公司等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装饰设计、效果图设计、展览、展示设计等工作;
2.可在出版机构、报社、杂志社、网站等媒体、相关设计类企业的设计部门从事美术编辑、摄影、刊物设计、装帧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网站形象设计、网页制作、Flash设计等工作;
3.还可在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媒体与传播类公司,从事影视制作、栏目包装、企业形象宣传片、产品专题片、视频拍摄、影视编辑等工作;
4.也可在相关高等院校或教育机构,从事设计、设计管理、艺术教学等工作。
六、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