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风采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

Clothing And Apparel Design

系主任:陈炜

系副主任:董曼妮

专任教师:谢青、王艳晖、杨志蓉、苏烨

(一)教学科研团队

  服装与服饰设计系现有教师6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以上学历4人,分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苏州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是一支高学历、年轻化,业务精良、精干高效、团结协作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专业发展简介

        2006年在艺术设计专业下设服装艺术设计方向,同年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表演)专业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招生。2012年经教育部学科调整更名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2014年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

(三)专业建设理念

  聚焦以民族时尚、民族服饰美育为学科建设方向,以现代时尚设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专业建设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坚持“民族性、国际化、开放式”的教育理念,注重前沿资讯技术与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相结合,充分利用区域民族文化资源,致力于将区域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和科研的优势特色,校企融合共建民族校服文化研究中心,助推校服产业发发展。采用多形式、灵活的教学方式及手段,培养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又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意识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本专业设有服装与服饰设计和服装设计与表演方向两个专业方向,教学上既有交叉,又各有侧重;既资源共享,又各有特色互为促进,形成服装艺术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与制作、服装动静态展示与策划、人物造型设计的专业教学体系。注重教学内容的实验性,以专业基本理论和技术为基点,将民族服装的传承创新引入教学主题,突出民族时尚设计及民族校服设计的设计实践训练,整合具有鲜明特色的、多个课程相互衔接融合的课程体系。不定期邀请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和精通民族服饰工艺的民间手工艺人到校开展讲座、WORKSHOP工作坊或举办主题展览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与教学活动,使学生开拓专业视野,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近年来,学生在多项服装设计和表演类专业赛事中先后荣获数十个奖项。

(四)教学资源

  拥有民族校服文化研究中心,服装模特形体训练室、形象设计实验室、服装印染实验室、服装工艺实验室及两个民族服饰研究综合实验室和民族印染工艺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