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
工业设计系

Industrial Design
系 主 任:梁韵     
系副主任:阳海鸥、唐亮
专任教师:宁绍强、穆荣兵、何峰、韦维、白聃、阳云青、覃千航
(一)教学科研团队


  工业设计系现有教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7人,分别毕业于英国、意大利以及香港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广西艺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现有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授2人,讲师 6人。学科带头人宁绍强教授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类学科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任理事。已逐步形成一支学科知识背景全面、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的师资团队。

(二)专业发展简介

  经教育部批准2012年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生,2013年经教育部学科调整招收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生。目前招收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本科学生。

(三)专业建设理念

  工业设计系强化专业内涵和学科特色,在突显学生全面展现设计能力的人才培养方案构架中,特别强调以“地域文化创新”、“交互设计”为主的学科发展路径。关注工业设计国际前沿信息,加大创作、研究项目提升教学水平,紧跟学院“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理念开展教学,为广西及国家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工业设计系近5年来,教学研究取得了丰富成果:

  1.教师在教学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业务水平。

  教师主持及参与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获自治区级、厅级、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积极参与专业教材出版工作,出版及在编教材5部,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承担各级别的科研项目8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余篇。 

  2.教学研究与社会发展空间不断加大。

  积极寻求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建立与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实践基地。代表性的合作共建单位有:广东工业设计培训学院、上海洛可可设计公司、桂林高新开发区创意空间、广东佛山国家高新区及南宁广西工业设计城等,为工业设计与产品设计专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实习实训基地。

  3.不断完善的教学体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

  工业设计系不断深入和展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有效地提高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促使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高。近年来我系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参加国际、国家级各种设计比赛取得优秀成绩,如2017年CHI国际华人交互视频大赛获最佳娱乐奖;2016德国“共享大学生设计与策划大赛”优秀奖;2015宝马日“Project J”互联驾驶设计创意大赛三等奖1项;2018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比赛国家级二等奖1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金奖1项,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一等奖1项,2016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广西赛区二等奖3项,三等奖8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国家级优秀奖3项等。更在国内各种专业领域大型比赛中如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全国大师奖、“为坐而设计”大赛、中南星奖设计艺术大赛、“北仑河杯”华桂工业设计大赛、“桂林有礼”、桂林市“绿色智造”等屡获佳绩。

(四)教学资源

  拥有雕刻及三维打印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工业设计机械原理实验室、工业设计基础实验室、工业设计快速成型实验室、工业设计CAD实验室。拥有广西师范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