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系列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11月9日,由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设计教育工作委员会、广西师范大学主办,我校设计学院承办的“中国•桂林山水文化设计国际会议”系列学术讲座在雁山校区音乐学院三楼综合厅举行。

来自日本、韩国、克罗地亚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9位设计学科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构•城做了专题报告,内容涵盖设计与产品、科技与艺术、绘画与设计、景观与人文等,专家、学者们从不同视角对中国当代设计介入城市建设的诸多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汤永川教授做题为《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题讲座。让大家深感艺术与科学都是人类创作力的直接表现,艺术与科学的统一才是最美的完整表现。当今时代数字信息技术与艺术设计两大领域的不断结合,艺术形式的表现正从单一向复杂多元化的进程转变。数字创意产业将数字技术与设计创意充分结合,具有科技先进、绿色环保和跨界范围广等特点,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

陈汗青教授做题为《设计的设计》主题讲座。他认为:我们不但在进行设计,也在对设计本身进行着设计。这也是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设计正融合人工智能、机器人、生态发展、人文创意……转向产业整合等要点的一体化服务,新的地平线不断被发现。旧有的秩序在不断的被打破更迭,的设计也逐渐构筑了人类新的交往体系生活和工作方式,也重新定义了人们的社会关系与设计

宋协伟教授做题为《Art 艺术+科技 technology Future 未来城市》的主题讲座。宋协伟教授提出“设计不在”的观念,即设计无处不在,设计的层次领域更为先进,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设计。从教育非教育、设计思想与现代大学教育、改变世界、世界正在改变四个方面而言,我们应积极推动大学教育的转型,努力打造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综合性知识平台,建成以现实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的复合专业新兴学科。宋协伟教授强调 “科技中的设计”,强调设计是基于不同学科的融合,设计教育应该具备启迪新思想的能力,用产生的影响力和具备的潜力去改善世界。在未来,设计不再只是对专一单项产品的设计,而是转向系统化的设计。

朴荣基教授做题为《文化·城市品牌个性设计开发的必要性》的主题讲座。在国家提倡软实力增长的背景下,城市间的竞争也从原来的硬件竞争转向了软件竞争。城市之间的差异化也将越来越明显,城市设计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这也对我们设计发展的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朴教授从城市营销角度重新审视城市拥有的资源和定位,通过形成城市价值的有形无形的沟通活动事例,来认识为成功文化城市事业而制定城市品牌创意战略的必要性,也是让人耳目一新。

何明教授做题为《绘画与设计》的主题讲座。通过何教授的演讲让我们重新认知了绘画与设计的关系,以及绘画在形式、表现、观念上对设计的影响。设计不但与科技,与产品、商业发生着密切的联系,更多时候设计与绘画艺术、绘画视觉也不断的交叉影响,相互汲取养分。艺术设计最终将介入社会、介入城市,改善我们的生活方式与生活品质。

小原俊树教授做题为《“关于对书写设计能力的思考”——以“燕然山铭”复原工作为例》的主题讲座。小原教授作为一名汉字研究学者,在自己的领域进行了相当深入的研究,也曾多次实地到中国对古汉字摩崖雕刻进行调研。汉字作为中国的文字,其本身就具有强烈的文化符号感。在新时代下,小原教授提出书写仍然是基础文化组成的重要方式,我们不能因为技术的更迭而摒弃掉传统的文化表达。这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美术也好,设计也好,其本源一定是文化。汉字书写的被设计的,文化的被设计也是我们今天在此讨的一个重要方面。

王涛教授做题为《设计中的文化结构与创新》的主题讲座当下设计已经进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同时设计的展示也逐渐成为了社会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设计的形式色彩以及构建方式无一不来源于滋生其生长的文化场域随着设计的不断介入设计也反哺于社会。设计的过程在将人文精神抽离出视觉表现的同时也重新解析以及构建着文化内涵。这也是当下对设计发展所提出的新方向。

赖文波教授做《装置论、信息化、善意观——未来景观与景观师的未来》的主题讲座。古人有云“不以善小而不为”,而如今在越来越快节奏的生活中,在充满现实的社会中,如何善意已然成为了社会间无形的壁垒。善小而为,是赖教授一直以来的观念。在当下,我们讨论设计,讨论设计如何介入城市,介入人们的生活?善小而为不正是我们让设计介入的方式吗?改善城市景观、改善我们的生活不仅仅只是在环境上的改变,善意景观的营造,善小而为的行动,才能真正的让我们生活在善意的社会之中。

林家阳教授做题为《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维思考》的主题讲座。《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是林家阳教授对设计教育提出的最新展望,这也是一个国家在软实力提升过程中,在文化自信建设过程中所提出来的新的诉求。设计的外在终是文化内涵的表现,设计教育的发展终是人文提升的基础,设计学院也终究会替代商学院。

图/项张青  文/程瑶

审核/孟旭琼


汤永川教授做题为《数字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题讲座

陈汗青教授做题为《设计的设计》的主题讲座

宋协伟教授做题为《Art 艺术+科技 technology Future 未来城市》的主题讲座

朴荣基教授做题为《文化·城市品牌个性设计开发的必要性》的主题讲座

何明教授做题为《绘画与设计》的主题讲座

小原俊树教授做题为《“关于对书写设计能力的思考”——以“燕然山铭”复原工作为例》的主题讲座

王涛教授做题为《设计中的文化结构与创新》的主题讲座

赖文波教授做《装置论、信息化、善意观——未来景观与景观师的未来》的主题讲座

林家阳教授做题为《设计学院终究替代商学院——新语境下的设计教育多维思考》的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