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设计学院“小蚂蚁行动”志愿者团队联合开展“关爱星宝”社会融合训练暨爱心教室活动

      2020年12月22日-2021年1月10日,设计学院“小蚂蚁行动”志愿者团队联合桂林市小青松儿童成长促进中心开展“关爱星宝”社会融合训练暨爱心教室活动,活动利用周末时间进行,面对对象为桂林市自闭症儿童,自闭症儿童存在社交障碍,沟通困难和重复刻板等行为,因此又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即“星宝”。

      本次活动以帮助“星宝”们与社会融合为主题,开展了星空情景剧、自愿者舞蹈展示、志愿者现场绘画展示以及“星宝”主题绘画为内容的活动。活动前期,由广西社会心理协会工作中心主任、共青团广西区委12355服务台心理辅导专家、桂林市小青松儿童成长促进中心负责人、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妮娜老师为“小蚂蚁行动”志愿者团队的同学们进行了主题为“走进自闭症儿童世界”的专题培训,黄老师通过其对于“星宝”群体的常年研究以及其自身多年的社会公益志愿者经历,让“小蚂蚁”们对于“星宝”群体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作为大学生,如何能够为社会、为他人、为“星宝”们带来怎样的帮助。而在活动中,“星宝”在以党员为骨干的“小蚂蚁”志愿者的带领下完成绘画作品,一同模仿社会社交行为“小蚂蚁”一对一的陪伴着自己的“星宝”给予耐心指导和帮助“星宝”完成活动内容,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家长、老师、志愿者们一同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在此次活动中,“小蚂蚁”的志愿者们收获了“星宝”的笑容也收获了自我的成长,设计学院的一个个“小蚂蚁”们点滴爱心汇聚成江河,将不忘“回报国家,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继续砥砺前行。

      据悉智力障碍儿童可以通过系统训练逐步实现生活自理和社会自立。社会融合训练是全程公认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本次活动的开展就是希望通过让“星宝”们接受系统训练,逐步实现康复,改变他们的人生。“关爱星宝”社会融合训练暨爱心教室活动今后也将作为“小蚂蚁行动”志愿者团队长期坚持每周开展的活动,2020-2021学年秋季期寒假,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小蚂蚁”们也将利用本次活动学习到经验,将“关爱星宝”社会融合训练暨爱心教室活动带回家乡,实现社会公益不停电,志愿服务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图/文 左丹 何虹甫

活动现场

培训分享会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