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设计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班开展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设计》课程分享展

      “中华上下五千年,我们的祖先在各个生产领域创造出了优秀的手工艺。《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设计》这门课程的学习让我体会到侗族传统器具里蕴含的造物智慧,我们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继承发扬这些优秀的传统技艺,促进这些优秀经典的传统手工艺的发展,毕竟经典永不过时。”2018级产品设计班朱慧莹同学在结束了为期三周的《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设计》课程后谈到自己的体会。

      侗族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其民族中的服饰、音乐、舞蹈、故事等民俗都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情。无论是物质的风雨桥、吊脚楼、古井、古驿道,还是非物质的侗戏、侗歌、侗绣,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设计》课程以“侗族传统器具”为主题,通过实物调研、问题研究、智慧发掘、创新设计以及侗族传统器具的外观、功能、结构、工作原理等知识来进行这一课程的研究和学习。课上,产品班同学基于对侗族传统文化以及传统器具的理解自由组队,共分成十二个小组。每组针对一件侗族传统器具进行创新再设计,经过与老师的反复交流和讨论之后,最终形成了不少优秀的设计作品。

      各组设计作品蕴含着每一位同学对侗族传统器具的设计思考和创新。其中,作品《侗琵琶衣帽架》,在现代设计的理念下,对侗族传统琵琶的设计进行创新,首先运用 CMF 进行创新设计并开发系列化产品,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设计,并向多元化风格转变。作品《时光如梭-香台设计》,运用侗族织布机中的飞梭为设计原型,结合了飞梭的造型以及“时光如梭”的含义进行产品创新设计。产品使用了香台和音响相结合,在造型上体现了上静下动的完美融合。此外同学们设计的《笙笙不息》、《千鼓传新》、《侗吉银花》、《侗乡古韵》、《纺锦》、《仡笙茗具》、《空响》、《侗香》、《时磨》等栩栩如生的作品,充分展现出蕴涵在传统器具中的造物智慧。

      《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设计》作为一门区级一流本科课程,是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紧密结合振兴传统文化与加强传统教育,广西人文强桂和桂林旅游文创人才培养需求而开设的特色课程。此次课程分享展不仅是2018级产品设计班同学在专业领域对少数民族传统器具设计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对学院教师教学实践成果的生动展示,也将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传统器具乃至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与传播,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

      图/2018级产品设计班 文/贾婷婷 朱慧莹 莫务璇

侗吉银花

时光如梭香台

侗乡古韵

仡笙茗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