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感受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见证了众志成城、气壮山河的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非常感谢您对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您主动与学校并肩守望、共同担当,教育孩子科学防疫,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激发孩子爱国情怀!

一、广西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简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学校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持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进入国务院学位办终评,化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5年增长,自然指数排名连续5年取得广西最好成绩。

      这一年,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工作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在推进线上教学、组织学生返校离校、开展新生军训、实施开学毕业典礼等重大工作中,学校将抗疫实践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塑造新时代青年良好形象。此外,学校采用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进行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摸排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全年累计摸排863万余人次;开通抗击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时数超过1000小时;设立“疫情防控特殊困难补助”和“湖北学生关爱补助”,累计发放资助金额115万余元;持续开展本科生优质升学奖励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本科升学率突破10%,校级以上研究生创新项目立项156个,学生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等荣誉称号;实施首届新生“职业生涯体验周”,启动“互联网+就业”十项举措,全年累计向毕业生推送招聘岗位60.6万个,学校连续五年获评“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二、设计学院情况简介

      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艺术教育系,由著名书法家伍纯道教授任首任系主任。2011年4月根据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需要成立设计学院。

      学院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授权资格,拥有广西自治区级重点学科、广西优势特色专业、广西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西一流本科课程、广西设计艺术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广西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西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广西特色产业艺术设计应用研究团队。    

      学院充分彰显“国际化、地域性、开放式”的办学特色。与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数所大学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建立了形式多样的师生交换、留学研修等项目。2019年与韩国韩瑞大学合作举办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批准,2020级视觉传达设计中韩合作办学项目招生113人。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强化内涵式发展,秉持“大设计”的办学理念,着眼设计艺术国际前沿,注重跨学科领域研究与实践的交叉、融合与创新,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注重人才培养和文化传创,凸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积极开展国际及区域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2020年,学院先后承办全国设计大师奖历届获奖作品集锦展”开幕仪式暨景德镇“浮梁杯”——田园艺术创意/生态设计主题大赛发布活动、2020亚洲城市与建筑联盟国际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亚洲设计学年奖颁奖典礼。

     学院坚持党建引领,稳步推进各项事业。一年来,学院党委获学校党建标杆单位培育创建单位立项,学院党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评2018-2020年度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教工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立项;学院获评广西校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五星级党支部1个,四星级党支部1个,校级五星级党支部2个,四星级党支部2个,三星级党支部2个;获全区高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课堂一等奖1人;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公开发表强国征文1人;获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各1人;3人被命名为党员先锋岗;获评学校“学习强国”学习达人4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师生党员共捐款12338.6元实现党员捐款全覆盖,获我校抗疫志愿者励志榜样人物1人。组织师生发布抗击疫情简报4期,创作海报作品120余幅,制作短视频20余份,推送抗疫报道50余条。

     2020年,学院持续推进本科教学管理,加强专业建设,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组织“产品设计”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设计”两个专业申报区级自治区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组织三门课程申报区级一流课程;区级教改项目获批1项(一般B类);区级大艺展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3项;校级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重点项目1项;环境设计专业实施本科独秀学生培养计划2.0卓越设计人才班;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获批立项3项;校级课程思政师范课程建设项目3项;19位老师参加2020年教师本科课堂教学水平测评,其中1人优秀;1位新入职教师参加青年助教制度培养并获通过。2020年1月以来,学院共申报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入围2项;申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12项,入围8项;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年度项目1项,入围1项;申报2020年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项目6项,立项1项;申报2020年广西社科界智库重点课题申报1项;申报2020广西规划课题选题征集4项;申报2020年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获三等奖2人;申报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1项,获立项3人;获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立项3人;获2020年度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立项3人,获2020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人文强桂”社会服务行动工程项目立项1人;在核心杂志发表论文及作品10余篇。学院 “以赛促学”,引导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竞赛,2020年度,学生获国家级奖项一等奖30余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6项;区级一等奖26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36项、入围奖3项;创新创业立项区级25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校级银奖2项、铜奖6项、优秀奖4项。我院还获评“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人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学院以“艺峰独秀”创意文化节为引领,举办60余项活动以及若干场精品主题团日活动公开课,全面提高同学思想修养、文化品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中,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凝心聚力筑起战“疫”的青春长城。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分团委、共青团工作创新奖、十佳学生会、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五四红旗团支部等集体荣誉,以及校级优秀团干、志强之星等个人荣誉称号140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将迎来设计学院十周年院庆。新的一年,我们斗志昂扬,使命在肩,学院全体师生愿与各位家长共同见证学院十年成长足迹。

 

      家长朋友们,家庭是同学们假期生活的主要场所,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充实的假期,现向各位家长朋友发出如下倡议和温馨提示:

一、共同抗疫情,携手保平安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寒假期间,请各位家长和同学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旅游、聚餐等活动;做到错峰出门少停留,人群密集少参与,饮食分餐用公筷,全方位做好自我防护;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并做好钉钉打卡。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或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时,立即前往就近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就诊。若家庭成员出现确诊或密切接触等情况,请及时告知辅导员。

二、学习不松懈,规划是关键

      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保持健康生活规律。家长要积极鼓励同学们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假期生活习惯。鼓励同学制定假期规划,并认真落实;积极参与学院和党团班组织的线上交流会、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交流观点、分享经验、开拓眼界。毕业班家长们督促同学利用假期查缺补漏,保证就业工作与毕业设计进度。保持良好学习状态、精心规划学习任务,既不要一味放空自我,又不可盲目强力加压,设定小目标、精选好作品、保持设计感。

三、服务不断线,就业不打烊

      疫情尚未结束,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希望广大家长与同学早做就业准备。正确认知自我,合理规划目标。在求职的道路上从不是孤身一人,家人是爱的港湾,朋友是并肩作战的伙伴,而学院是最坚实的后盾。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议,提早谋划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给大家谋就业良策,铺就业之路,做就业服务。学院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就业先锋榜”、“就业工作简报”、“就业直通车”等专栏,为同学们在假期里提供24小时不断线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为帮助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尽快签约,学校也实行岗位推送不断线,毕业生可通过以下方式积极求职应聘。

    1.学校联合“易校招”在1月20日至2月5日举办“广西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生冬季线上双选会(第九场)”,毕业生可点击链接报名参会(链接:http://share.yxzjob.com/#/unders?id=1349265730487164929)。

    2.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继续搜集全国各地各类招聘信息、招考信息,通过就业官方微信(gxsdjyb)、官方网站链接:(http://gxnujyb.good-edu.cn/)及时进行共享发布。

根据学校安排,我院学生3月3日回校报到注册,3月4日起正常上课。若有变动,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通知精神及时另行发布相关信息。

      疫情未散的寒假注定不平凡,让我们并肩作战,万众一心,用你我的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共同筑起疫情防控“隔离板”。祝愿各位家长平安健康、合家欢乐,祝愿同学们学业精进、未来可期。冬已去,春不寒,期待我们如期相聚在新学期的校园!

 

广西师范大学设计学院

2021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