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为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前身可追溯到我校1988年开始设置的艺术教育系,于2013年开始招生。本专业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39(全国前10%),位列广西第一。专业拥有良好的支撑平台,有广西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广西特色产业艺术设计应用研究团队等。现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海外留学访学背景5人。专业依靠我校师范类教育学科优势和地域产业文化特色,以智能硬件技术为基础,打造“教育产品+旅游文创”的特色方向。就业范围广,可在互联网、教育、旅游、交通、家居、电子等企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交互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立足广西、服务西南、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科学的理性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相应的设计思维、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能从事产品设计研发、承担相关设计研究工作,具备自主创业能力,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化振兴等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产品设计专门人才,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特别在教育装备、文化创意等设计领域)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动画专业

 

动画专业始建于2009年,依托师范类大学的背景优势,以民族教育及地域文化为创新特色,在强化课程内涵发展的同时,注重专业学科交叉、协同创新、产教融合,树立“泛动画、元宇宙”的理念,培养具有影视动画专业理论知识、前沿专业技术能力、社会服务意识和新时代美育精神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动画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1名,高级职称5名,博士占比36%,任教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动画专业2014年获批广西区动漫人才培养基地,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动漫衍生品创作获批省级一流课程。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比赛项目,并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9项等优异成绩。目前本专业以培养近600名毕业生,在各大中小动画相关企业及高校成为了骨干力量。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立足广西、扎根边疆、辐射全国的动画专业建设目标,秉承广西师范大学“五育并举,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育人理念以及设计学院“开放式、国际化、地域性”的办院宗旨,并依托优势地域资源和师范类高校背景的综合优势,培养具备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感,具备良好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具备地域文化创新使命感,以及具备能立足广西并能面向世界自发进行美育传播的高级复合型动画设计人才而打下坚实基础。学生毕业后能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区域性经济发展的行业需求,能从事与动画、影视、游戏、数字媒体艺术、虚拟现实技术等领域的工作也为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06年面向全国招生,2013年开始招收专业本科生,2014年获批自治区级优势特色专业。在学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的指引下,立足广西面向全国,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服务于国家战略发展定位下纺织、服装与时尚产业以及文化交流所需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专业师资团队优势明显,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2名,博士在读3名。学科方向突出“民族服饰美育”,构建“校服美育、非遗美育”为核心的教学体系,突显“民族时尚”专业特色。专业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培养学生的就业领域广阔,可在服装行业从事服饰设计开发与管理,也可胜任相关时尚设计领域的设计、策划、教学、管理及研究工作。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突出强化学生的理论基础,将教育与科研紧密结合,立足广西、扎根边疆、辐射西南,服务面向地域服装行业与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学生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及设计策划与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能在服装艺术设计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服装与服饰设计、时尚创意设计、文化创新与设计、服饰产品策划与设计开发、时尚策划与管理等工作,能在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

 

1988年我校始创艺术教育系,1993年以环艺方向对外招生,2002年设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11年学校成立设计学院,2013年本专业更名为环境设计; 2021年评为区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2年至今,办学20年来,为国家输送环境设计专业人才超2500名。专业建设依托广西特色产业艺术设计研究团队、广西设计艺术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团队2个区级研究团队,建有自治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西数字艺术及设计工程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平台。

本专业现共有专业教师18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10人,担任省级以上教指委2人,教育部和国家社科评审专家1人,教育部认定的赛事评委3人。经过二十年发展,逐渐形成鲜明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呈现景观、室内与建筑理论联合支撑、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依托师范类院校人文背景,联动校内优势学科,以美育与空间、地域与生态、人文与科技为培养导向,践行“产教相济、艺科融合”的教学理念,培养专业视野广、整合应用能力专、协同创新能力强的环境设计高级人才,建成地域特色鲜明的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依托师范类高校学科优势及所处地域的文化特色,本专业教学以培养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为导向,实行“教育空间+地域文化与可持续+空间与科技”三元并融的教学方向设置,包含:艺文相济、艺工并进、艺科融合三大教学模块,教学过程强调跨学科资源交叉共用,构建基础扎实、特色突出、内涵深厚的专业平台。按照“厚基础、宽口径、善创新、高素质”的教育思路: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多宽角度的知识面口径,熟练擅长创新设计技艺,高品质的素质能力。立足广西、面向全国,辐射东盟,服务地方及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适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的高级设计应用人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专业(独秀试验班)

 

环境设计专业(独秀试验班)成立于2017年,是我校“卓越本科生培养计划”1.0-2.0试点专业。环境设计专业2020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1年获批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得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门课程入选自治区一流课程,同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获评B+级,入围全国前22%,位于广西前列。  

专业建设依托广西特色产业艺术设计研究团队等2个区级研究团队,建有自治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2个省级平台,拥有深厚的学科支撑和专业基础。目前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8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10人。经过5年发展,逐渐形成鲜明的专业优势与特色。该专业就业范围广,能在设计机构、教育机构、文化创意机构等领域成为设计师、教学人员、科研人员和环境设计管理人才。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师范类高校人才培养总体目标为导向,培养立足广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前瞻的价值引领、科学的研究精神、领先的审美判断、系统的专业能力,并具备设计实践能力、跨界创新能力、项目策划能力的环境设计专业卓越型管理人才。学生在培养过程中掌握的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工程技术知识、设计管理知识,毕业后能在国内外设计机构、教学及科研机构从事环境景观设计、建筑室内设计、景观建筑设计、公共场所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的设计管理工作。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隶属设计学科,于2001年正式招收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生(设平面设计方向)。2012年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后,2013年起招收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2014年获批广西高等学校优势特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教师毕业于国内外各级专业院校。本专业以视觉传达设计理论与方法论为基础,结合广告学等其他设计前沿领域和设计创新策略,聚焦品牌设计以及媒介创新为主要方向,形成设计驱动地域特色文化产业的社会创新,凝炼形成整合驱动型的视觉传达设计的专业培养特色,办学条件已达到区内领先水平。本专业培养从事品牌传播设计、视觉设计研究、媒介与创新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包装与书籍设计及互联网视觉设计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综合型设计人才。

 

本专业培养具备品德优良、信念执著、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在设计实践、设计理论、设计策划方面具有较强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院校等领域从事品牌传播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包装与书籍设计及互联网视觉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工作,适合互联网经济时代就业创业需求,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协同创新精神的高级综合型设计人才。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是2019年经教育部批准建设、广西设计类唯一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由广西师范大学与韩国韩瑞大学双方联合培养,教学团队为中韩双方9位以上教授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博士、硕士共同组成。本专业以当代视觉传达设计体系为基础,在跨专业融合下对视觉语言、信息传播、交互体验等领域进行具有艺术性、人文性与技术性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强调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为特色,适应区域经济和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能够从事视觉设计、交互设计、信息传播等相关领域的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符合构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需求的国家急需的高级应用型设计人才。

 

本专业着力培养学生信念执著、品德优良、专业扎实、视野开阔、具有创新精神和融合实践能力,同时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严谨的科学研究精神、良好的团队交流与组织协调能力。通过学习,系统掌握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理论知识,熟练运用先进的视觉传达设计方法和信息设计技术,成为具有具备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韩文化设计特色表达能力,具备异构性研究能力,能适合创新时代的需求,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了解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地域特色的高级视觉设计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设计创意机构、广告传播领域等从事品牌传播设计、视觉设计研究、广告创意与设计、包装与书籍设计及互联网视觉设计等相关领域的工作;也可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本专业标准学制为4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