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系Industrial Design Department

系 主 任:梁韵

系副主任:阳海鸥、唐亮

专任教师:宁绍强、穆荣兵、何峰、韦维、白聃、阳云青、覃千航、王赓奕、田文达、曹子君

(一)教学科研团队

工业设计系现有教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9人,分别毕业于英国、意大利以及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现有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海外留学、访学背景5人。专业带头人宁绍强教授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任理事、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广西本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设计学类),主持自治区级“广西设计艺术文化产业创新创业教学团队”1项。教学团队成员共计获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实践教学成果奖等级奖3项,多名团队成员获得自治区级创新创业导师、专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诚华教师奖”、“独秀学者”等称号。目前,工业设计系已形成一支学科知识背景全面、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趋于合理的师资团队。

(二)专业发展简介

工业设计系隶属的设计学前身为我校1988年国内首创的艺术教育系以及1993年开办的艺术设计学。经教育部批准2012年招收工业设计专业本科学生,2013年经教育部学科调整招收产品设计专业本科学生。2013-2018年同时招收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两个专业本科学生。2019年整合工业设计(理工类)的力量和资源,重点打造产品设计特色优势专业。2019年产品设计专业获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三)专业建设理念

工业设计系注重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通过创新的产品、系统、服务和体验来驱动创新。专业结合学校地理位置、办学定位,确定了服务地域和辐射东盟的教育服务定位。同时,结合人工智能大趋势背景,针对桂林国际旅游城市的特色和依托师范类高校优势学科,专业进行了以智能硬件技术为基础,“旅游文创产品设计+教育装备设计”双轨并行的教学体系和专业特色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培养胸怀家国情怀、关注社会发展、稳扎专业精神,熟练掌握产品设计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设计、表达、审美和创新能力的新产品开发与产品设计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教学资源

专业下设广西壮族自治区一流本科课程《传统器具与数字创新》,拥有校级工业设计研究所,3D打印实验室、模型制作实验室、工业设计机械原理实验室、产品交互设计实验室、“桂物”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实验室、数字艺术CAD实验室。同时,共建享用艺术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西教育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广西文化产业研究基地、旅游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平台。此外,外聘如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等行业权威专家、教授十余人进行讲座、交流及设计教学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