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系Environmental Art Design

系主任:杨丽文

系副主任:李敏、何秋萍

专任教师:刘涛、白雅力克、石承斌、孙启微、覃丽琼、孙志远、张慎娟、梁思聪、李茵、刘英、李舒萍、郭靖、吴少昆、陈诺斯

(一)教学科研团队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教师1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读博士1人、海外留学背景2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学科已经形成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均趋于成熟的师资团队。不断加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培养高水平、高职称的学科带头人,其中双师型人才占教学梯队人数的50%,均通过高级工艺美术师、室内设计师、建造师考核。

(二)专业发展简介

环境设计专业隶属设计学类。设计学前身是我校1988年国内首创艺术教育系并在1993年开办的艺术设计学。环境设计专业于2002年设立,2011年4月学校创办设计学院,环境设计系也从原美术学院分解出来,现为设计学院学生数量最多的系部。办学18年间,为全国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建筑规划设计部门输送超2000名毕业生。

(三)专业建设理念

经过十余年发展,环境设计专业学科优势与特色明显,依托我校优质的人文学科教学资源,在环境设计学理论与地域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环境设计应用研究相结合的社会背景下,实现专类人才特色培养。专业发展植根乡土,面向全国,形成和建构“本土设计再造”的专业优势,创造性解决文化传承与现代化追求、传统环境空间与现代设计需求的转化,致力于把专业建设成为地方创生与本土再造特色的高水平专业。

(四)教学资源

本专业坚持以培养复合性创新应用人才为导向,注重设计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教学与实践的结合、课内与课外的结合,构建基础扎实、特色突出、内涵深厚的专业平台,本科培养分为景观、室内及室内陈设与装置艺术三个方向;同时2017年顺应教育部人才培养细化要求及学校教学改革计划,环境设计系设立独秀实验(培优)班。在原景观、室内及空间陈设及装置方向“本土设计再造”培育养基础上,升级“民族优势、区域文化、创生设计”教学内容,设置面向“基础教育与地方创生设计融合”的特色培养体系,目前已成功举办2期。